武汉统战微信公众号 |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武汉商学院有妙招!

发布者:组织人事部发布时间:2018-12-04作者:浏览次数:500

一年来,武汉商学院党委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制度,和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及时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密切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的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洪春肯定他们的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武汉商学院有何妙招吧!



妙招一

坚持定期联系,共谋发展

2017年12月,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意见》,明确了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制度、原则、任务。9名校领导和17名处级干部组成9个联系小组分别与18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结对联系交友。制作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登记册》,对交友情况及时进行记录,定期进行梳理汇集。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党政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工作。



妙招二

支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学校一贯重视维护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服务发展的权利,激励他们为推动武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两年,学校民盟盟员主持承担民盟武汉市委课题3项;提交参政议政提案3个,其中2个被武汉市政协采用,1个被《武汉重要信息采用》。学校民建会员丁永玲先后向武汉市政协提交建议案8件,参加参政议政调研活动3次,参加市政协“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督查组”督查活动6次;主持民建武汉市妇委会工作,开展女性创业宣传、调研和研究活动6项,开展第三季“同心社区行”公益培训活动2项。学校民进会员向民进武汉市委递交提案3项,其中2项被收录到民进武汉市委主编的《2015年参政议政成果汇编》;《关于进一步打造绿道生态旅游产业链的提案》获得蔡甸区政协五届委员会优秀提案;为蔡甸区政府撰写《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产业规划》。学校无党派人士代表汤云教授先后向武汉市政协提交建议案3件,均获采纳。



妙招三

开展真诚沟通,增进共识

2017年11月21日,民建武汉市直武汉商学院支部成立。


学校领导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2017年11月,民建武汉市直武汉商学院支部成立时,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代表学校对民建武汉市直武汉商学院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与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民建武汉市委员会主委张文彤一行友好协商互动。2018年5月,学校领导前往江岸区招商局,与在该局挂职的党外人士、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娟开展谈心交友活动,了解她在工作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向她征求对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建议。通过真诚沟通,切实增进共识。2018年11月,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主委梁鸣一行就该社基层组织建设的调研予以积极回应,将列入2019年学校统战工作重点项目。

2018年11月28日,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主委梁鸣一行到武汉商学院调研。



妙招四

注重考核问效,信息反馈

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落实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体系。党员领导干部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并反馈,统战部负责做好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外代表人士提出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予以必要回馈和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