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复习思考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05作者:浏览次数:336

考试题型:填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简答题、论述题
考试范围和重点:
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②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上相关资料请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页、新华网等官方网站查阅)
③重点学习《入党培训教程》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章等内容
④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
复习思考题:
1、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哪些内容?(十七大报告)
3、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和强国之路什么?
4、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什么?(十七大报告)
5、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是什么?(十七大报告)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十七大报告)
7、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十七大报告)
8、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和谐社会六大特征是什么?
9、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分别是什么?
10、我国的国体和政体是什么?
1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1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1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
14、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实践党的宗旨的基本要求
15、党风的含义?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16、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表述为主)
17、为什么预备党员必须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18、重点掌握并默记新《党章》第1条、第2条和第6条(入党誓词的内容)
19、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20、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含义是什么?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2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多少?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如何计算?党龄的计算方法?
22、民主集中制的含义和基本原则是什么?党内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
23、党的组织制度中党员或党的组织应遵循的“四个服从”是什么?
24、党的纪律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25、什么是党的纪律?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几年?
26、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27、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手续
28、结合本人实际谈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29怎样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30、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什么关系?